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中共白银市白银区委办公室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4-10 】 【选择字号:

中共白银市白银区委办公室

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规范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的通知

 

各党(工)委、党组、党总支,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部门、区属各有关单位,各人民团体:

为进一步加强对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管理,维护公益性岗位工作秩序,促进公益性岗位规范化建设,使公益性岗位真正起到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缓解就业压力,服务社会、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作用,切实帮助就业困难对象在公益性岗位上实现就业再就业,根据白银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发〔200943号)、《甘肃省财政厅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专项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甘财社〔2011145号)和《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的通知》(〔201232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公益性岗位管理情况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按照因事设岗、以岗定人、按需定员、总量控制的原则,科学管理、合理安排,加强考勤、考核等管理监督制度,完善公益性岗位入出口,规范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发放,提高管理水平。

二、管理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岗位管理。严格执行省、市公益性岗位管理要求,积极落实我区公益性岗位管理的具体措施和相关政策,提高公益性岗位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各街道及有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单位根据省、市公益性岗位管理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具有实际操作性的本单位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办法,并上报区人社局。

(二)进一步完善公益性岗位人员数据库,建立个人基础档案及台帐。各街道及有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单位要详细核实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姓名、照片、身份证、岗位名称、工作地点、工作内容、工作时间、管理责任人等各项信息,建立本单位的公益性岗位人员数据库,按公益性岗位类别建立个人基础档案及台帐,做到一人一档,严格实名制管理。并将数据库信息备份后上报区人社局。区人社局在各单位数据库的基础上建立白银区公益性岗位人员数据库,作为日常监管的基本平台。

(三)进一步核定公益性岗位数额,提高工作效率。各街道及有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单位根据本辖区的面积大小、人口数量、服务范围、工作量大小等要素,严格遵循因事设岗、以岗定人、按需定员、总量控制、岗位数量限额的原则,核定岗位名称、岗位数量、工作内容等情况,重新界定、设置岗位,对设置不合理的坚决予以撤销,对工作量小的岗位进行整合,确定本单位公益性岗位人员的总量和每一个岗位的人员数额,做到科学安排,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的作用。并将此信息作为数据库的一项基本信息。

(四)进一步核查公益性岗位人员上岗情况。各街道及有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单位根据省、市公益性岗位管理要求,彻底清查长期不在岗吃空饷的人员,清查冒名顶岗的人员,清查与原单位没有解除劳动关系的人员,清查工作时间同时打第二份工的人员,清查非城镇户籍人员(王岘镇和纺织路街道的失地农民除外),清查到退休年龄还在岗的人员,清查虚报冒领骗取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的单位和个人等违规行为。将清查结果上报区人社局。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骗取就业专项资金的行为除追回所有补贴资金外,并要追究单位领导及当事人的行政责任,情节严重,构成违法行为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法律责任。

(五)进一步规范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外借行为,加强岗位管理。目前,五个街道不同程度的存在公益性岗位人员外借情况,人为的造成管理漏洞。各街道要将外借人员全部收回,不得外借。其它单位和部门如确需公益性岗位人员,必须以文件的形式说明所需公益性岗位的人数、岗位类别、工作内容等情况,上报区人社局统一审定招聘安排。

(六)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岗位人员的日常管理,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管理实行谁用人、谁主管、谁负责和区人社局监管的双重管理原则,用人单位应加强对公益性岗位人员的日常管理,区人社局对公益性岗位的管理实施监督、指导。各用人单位要制定本单位公益性岗位考核奖惩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考勤、岗位职责等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每年由用人单位对公益性岗位人员实行年度考核,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次年不得继续聘用,并将考核结果报送区人社局。各街道和社区建立公益性岗位公示制度。街道在政务公示栏,社区在居务公示栏长期公示公益性岗位人员的总数、姓名、身份证、岗位名称、工作地点、工作内容、工作时间、管理责任人等各项信息,接受辖区居民监督,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督。公益性岗位人员若不能胜任本职工作,或不服从单位工作安排等情况,可以解除聘用,并将书面材料报区人社局。工作期间辞职或被辞退的人员,以后不得再享受公益性岗位安置。用人单位将在岗的公益性岗位人员,调整至不属于原核定的公益性岗位工种范畴之外的,不得再享受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区人社局对各用人单位的公益性岗位人员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考核,对因管理不善或考核不合格的单位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对吃空饷、转包代岗、人岗分离等情况,一经查实取消相应的岗位和用人单位次年开发公益性岗位资格。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对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的认识。公益性岗位是党和政府对就业困难群体实施重点帮扶的重大举措,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各街道和用人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公益性岗位工作的认识,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平安白银的高度出发,将其作为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认真组织实施。同时, 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使下岗失业人员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充分认识到公益性岗位是政府开发的临时性、阶段性的帮助就业困难人员的援助性劳动岗位, 公益性岗位人员要不断提高就业技能,最终实现社会就业。

(二)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强化管理与监督。各街道和用人单位要加强对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的领导,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公益性岗位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管理。各用人单位要确定一名领导负责此项工作,成立专门工作机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要建立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责任逐级明确,做到分工负责,分片包干,切实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三)公益性岗位管理实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用人、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街道和用人单位的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和劳保所长是具体责任人,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各街道和用人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负责任、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构成失职、违纪违规行为,致使国家公益性岗位专项资金和群众利益遭受损失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经济及法律责任。区人社局各街道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做到群众知情有渠道,投诉举报有实效。

 

附件:1.白银区公益性岗位人员基本情况登记表

2.白银区公益性岗位用工情况登记表

 

 

 中共白银市白银区委办公室  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58

 

 

 

 

 

 

 

公益性岗位人员基本情况登记表1.DOC 白银区公益性岗位用工情况登记表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