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白银区委编办积极探索中小学教职工专项编制管理运用新模式

【来源:张先进 | 发布日期:2021-09-06 】 【选择字号: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助推白银区教育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白银区委编办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新形势,积极探索创新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新模式,切实将教职工编制用好、用活、用实。

一是盘活用好现有教职工编制。坚持严格控制总量、积极盘活存量的原则,盘活用好现有教育专项编制资源,加大加强事业编制内部挖潜力度,将各类专项改革挖潜调剂出来的事业编制资源,优先用于补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基础教育事业发展需要。

二是科学合理配备教职工编制。加强统筹协调,科学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及时补充完善义务教育学校的编制。对乡村小规模学校,按照班师比和生师比相结合的方式,在核定教职工编制的同时予以倾斜。    

三是积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鼓励引导公费师范生到乡村学校任教,在特岗教师教育事业单位招聘中拿出一定比例空编用于音美学科教师补充,着力解决乡村学校音美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不断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结构。

四是建立健全教育专项编制管理体制机制,动态调整编制配置根据城乡区域人口流动、各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及时调整学校布局结构和编制配置,加强教师交流轮岗,推动人员编制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及学段之间动态调整,合理配置编制切实提高教育专项编制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