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中共白银市白银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11 】 【选择字号:

中共白银市白银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白银区机构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机构编制工作最新要求,紧紧围绕持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这一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总体目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协同推进重要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统筹配置各类编制资源,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宜居的现代化新白银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通过理论学习、研讨交流、领导班子讲党课等多种形式,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准确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目标方向和根本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三中全会、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历史方位、总体目标、根本任务、基本布局和重要原则。进一步提升工作站位、强化大局观念,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全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和机构编制支持。

3.切实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不断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把握党的机关定位、办事机构定位、参谋助手定位,提高综合思维能力、研究分析能力、组织执行能力,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制定印发《中共白银市白银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白银市白银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制度,完善归口管理机制,严格审批权限和程序,严格按规定办事。

二、创新工作思路,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及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

4.按期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区委关于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要求,严格落实省、市委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做好机构挂牌、人员转隶、“三定”规定制定等工作,督促直各部门贯彻落实“三定”规定,优化重构内设机构,完善运行机制。

5.健全机构改革督查评估机制会同有关部门,适时组织开展机构改革监督检查,做好中央编办和省、市委编办对我机构改革调研评估相关工作,总结成效、查找不足,确保改革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区直涉改部门单位“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摸清部门履职存在的问题,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优化有关部门、单位职能配置和机构编制事项。

6.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实白银市关于文化市场、农业、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推进城市管理等其他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按照省、市整合执法队伍统一部署要求,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转隶及执法队伍调整等工作。健全综合执法体系向乡镇(街道)延伸机制,逐步整合现有派驻力量,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抓好省上出台的乡镇政府实施行政执法办法的贯彻落实。

7.深化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抓好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组织实施。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9〕5号),按照省、市部署,调整优化基层审批服务机构设置,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

8.推进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融合。配合做好权责清单汇总分析,加强对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定工作的指导,推动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衔接,完善动态管理机制,监督部门按清单履职尽责。有效开展机构编制评估和跟踪问效,加强职能运行监管。

9.配合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改革。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市委部署,组建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站),建立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联动保障体系。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督查体制,推动落实加强地方金融监管职责的改革措施,加强融媒体中心建设,深化司法、文化、医药卫生等领域体制改革,及时做好机构编制调整工作。

三、强化服务导向,深化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

10.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结合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将行政职能收归机关,及时调整涉改事业单位机构编制。

11.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按照中央、市委的统一安排,统筹协调指导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进一步明晰公益类事业单位深化改革的方向、目标、任务和要求,强化公益属性;对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整合机构、优化职能和人员配置,实行统一规范管理;对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研究探索理顺主管部门与事业单位职责关系,逐步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去行政化,破除逐利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深化和巩固事业单位改革成果。

12.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探索开展机构编制备案管理试点和人员编制总量管理试点工作。做好与相关行业体制改革衔接,加大机构编制资源统筹调剂力度,重点保障义务教育、基层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需要。完善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切实加强事业单位党的建设。

13.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水平,规范工作流程,推动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法人信用评估试点工作。研究制定分支机构管理相关规定,制定事业单位简易注销办法,探索事业单位退出机制。继续优化和规范日常登记管理服务,做好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公开和法人信息公示抽查工作。推进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规范管理工作。推进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

四、转变工作理念,提升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水平

14.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水平。待中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省、市贯彻落实意见印发后,深入抓好《条例》和《意见》的学习贯彻落实,组织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培训,增强各部门党管机构编制、“编制就是法制”意识,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的刚性约束。对照《条例》规定、中央配套政策和省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清理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文件。

15.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科学管理措施,树立各类编制资源“一盘棋”意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打破编制分配之后部门所有、单位所有模式,引导部门大力挖潜增效,加强编制跨系统、跨部门动态调整,在严控编制总量的同时,优化现有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使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基层和民生、教育、生态环保、扶贫等重点领域倾斜。

16.提高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水平。加大各类编制统筹使用力度,坚持该减的减,对管理手段升级、职责任务变化,可以有效腾出编制资源的部门和领域,加大精简力度。坚持该加的加,严格审核部门提出的机构编制事项,对确需保障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予以切实加强。

17.提高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坚决查处各类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加大典型案件的通报力度加强对各部门起草涉及机构编制内容法规规章草案、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把关。切实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格审核把关,从严控制新增机构编制,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深化机构编制问题整改专项工作,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落实中央编办《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及整改工作的通报》(中央编办发〔2019〕1号)和省委编委《关于转发<中央编办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及整改工作的通报>的通知》(甘编委发〔2019〕5号)以及市委编委《贯彻落实<中央编办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及整改工作的通报>精神切实做好有关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编委发〔2019〕1号)精神,举一反三开展自查,摸清问题底数,加强监督检查,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

18.提升机编制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及时更新数据信息,切实提高数据品质,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和数据分析,提高数据品质,为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提供数据支撑。依托白银区政府门户网、白银机构编制网等载体,广泛宣传改革、管理工作亮点。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争在中央、省级机构编制杂志、网站上刊登一批有价值的理论文章和信息,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调查研究水平,更好服务机构编制工作决策。

五、突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机关建设水平

19.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发〔2019〕4号),坚决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任务落实。

20.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和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十一个个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创新“互联网+党建”模式,充分运用机关学习工作群、“学习强国”平台等现代化教育手段,增强党建工作实效,全面打造过硬党支部。

2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关心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认真落实干部工作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围绕事业需要选拔培养干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干部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增强机关凝聚力向心力。

2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围绕服务中心大局,转变工作作风,牢记责任使命,强化履职担当,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突出责任落实。不断改进教育方式方法,着力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推进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落细落小严控“三公”经费等支出,主动对标“五个过硬”(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努力打造忠诚、有为、务实、廉洁编办强化党务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23.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坚持机构编制工作“精简、规范、高效”原则,进一步完善公文办理运转机制,增强常工作运转的周密性、时效性和安全性。健全完善委编办主任办公会议、干部职工会议等制度,促进机构编制工作决策、管理和机关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全力聚焦、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创新型、廉洁型”的“五型机关”,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认真履行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积极做好水川镇张庄村脱贫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