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白银市白银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清理工作“回头看”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4-10 】 【选择字号:

白银市白银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开展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

清理工作回头看的通知

 

各党(工)委、党组、党总支,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区属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关于开展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回头看的通知》(白治理空饷办〔20151号)要求,根据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编办、区监察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关于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财政供给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白区人社发〔201492号)安排,区清理吃空饷领导小组决定,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中开展吃空饷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回头看,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 严格政策界限,明确治理范围

  (一)本次专项清理回头看工作的范围为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

  (二)机关事业单位隐瞒事实,虚报人员编制或实有人数套取财政资金的,属于单位吃空饷

  (三)《白银区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财政供给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中列出的11类情形属于个人吃空饷

  二、认真开展回头看,全面清理总结

  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要对照《白银区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财政供给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安排开展回头看,对单位吃空饷和个人吃空饷情况进行再梳理、再清查,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要针对发现的吃空饷问题,分类进行汇总分析,结合实际,提出进一步规范编制、人员、财务管理的意见,形成吃空饷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总结报告,内容包括:专项清理工作开展情况、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数、吃空饷人数及清理处理情况、查处责任人员及建立长效机制情况等。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总结报告以正式文件于2015119日上午下班前报区人社局306室,同时填报《白银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个人吃空饷情况统计表》、《白银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情况统计表》,并报送电子版。

  三、 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清理查处

  (一)对回头看过程中发现的吃空饷人员,要追缴吃空饷资金,上缴财政。对占编吃空饷单位,机构编制部门要核减相应编制,财政部门要核减相应预算和经费。对造成吃空饷负有责任的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要按有关规定,追究党纪政纪处分。

  (二)对回头看过程中发现吃空饷人员,要依据不同情形进行处理。对在机关事业单位挂名未实际到岗工作的,要进行清退;对应当终止人事关系的,要按照规定作出人事决定,办理相关手续;对已与单位终止人事关系或已办理退休手续的,要核销工资关系;对工资和津贴补贴处理未到位的,要按照政策及时处理。

  (三)对回头看过程中发现调出机关事业单位仍在原单位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的人员,要按照政策规定予以纠正;对虽未在原单位领取工资、津贴补贴但按照规定应当终止人事关系的人员,以及已到达退休年龄未按照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要尽快办理人事关系终止或退休手续。

  四、全面综合治理,建立长效机制

  (一)严肃纪律,加强人事管理。各党政机关、各事业单位要全面了解和掌握政策规定,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和财经政策,进一步维护其严肃性。要严格人员考核管理,加大平时考核力度,防止因管理松懈造成新的人员在编不在岗。严格人事管理流程,规范工作人员流动、退休、亡故、处分、辞职、辞退、解除聘用合同等环节的管理,及时修改完善人员信息资料,并相应调整处理有关工资待遇。

  (二)完善政策,堵住管理漏洞。要全面分析、查找机构编制、财经、人事等政策制度及执行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大对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进、管、出环节的综合管理力度,严格执行公务员登记制度,建立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名统计制度;机构编制部门要积极推进机构编制信息公开,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财政部门要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审计部门在部门预算执行、地方财政收支和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中,要严把查处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快实现机构编制、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相关数据与信息共享和对接。

  (三)加强监督, 阳光透明运行。机关事业单位要及时采集、随时更新工作人员信息和工资信息,并在内部定期公示,对反映的情况及时进行核实处理。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要开展定期和不定期专项监督检查,严格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管理。要加强社会监督,进一步健全监督举报制度,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随时受理举报并及时调查核实。要加强舆论监督,对新闻媒体反映的吃空饷问题要及时核查,并将调查结果予以反馈。

  五、明确治理要求,周密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区清理吃空饷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本次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主要领导要对清理回头看工作负全责,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对本单位专项清理工作履行主体责任,要把这次专项治理回头看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和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抓紧抓实抓好。对这次回头看过程中隐瞒不报、敷衍了事、弄虚作假、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人员要从严追究相应责任,并视情节予以通报。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大力宣传专项清理回头看的重要意义,揭示吃空饷的危害性,为清理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要密切关注舆情,正确引导舆论。要认真宣传中央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发动本单位、本部门人员参与、支持、配合、监督清理吃空饷工作。对情节特别严重的典型案例,要通过媒体进行曝光,并向社会公开清理结果。

  (三)强化部门配合,积极稳妥推进。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清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形成各负其责、强化协作,上下联动、相互助推的工作格局。组织、人社、编制、财政、审计等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及时沟通情况,积极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准确把握和落实有关政策,注意做好政策解释和相关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上报,集体研究,妥善解决,确保清理回头看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联系人:贾海潮

联系电话:0943-8306258

    

附件:1.白银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个人吃空饷情况统计表》

2.白银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情况统计表》

    

    

 

白银区清理吃空饷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115

 

 

清理回头看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