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周密安排,严明纪律,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0-23 】 【选择字号:

    白银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白银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白机编发〔20126号)文件下发后,区编办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动员,安排部署,调查研究,制定了符合白银区实际的《白银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白区编委发〔20125号)。为了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取得实效,在核查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省、市要求,立足实际、突出重点、严明纪律、把握环节,扎实做好核查工作。具体做到了六查六看六结合六查六看即:一查机构名称、规格,是否与审批文件一致;二查编制类型、数量,是否与核定情况一致;三查领导职数,是否超配或高配;四查单位实有人员情况,人员信息指标是否完整、准确。五查编外聘用人员情况,是否和实际情况相符;六查职责和业务范围,是否发生变化、是否落实到位。对核查出的与规定和实际不符的机构编制问题,经过研究,及时进行了纠正和调整,确保了核查工作质量。六结合即:一是把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与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相结合积极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配合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我办认真贯彻中央编办、监察部关于印发《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精神,经请示区委、区政府同意,201110月,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区开展机构编制督查检查的通知》,由区监察局牵头,区编办、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密切配合,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机构编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是治理全区吃空饷、长期不在岗、违规借调干部等问题,共清查长期在编不在岗在编长期请病假在编长期借调干部20125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犯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的人员,根据《公务员法》和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法规,监察局、区编办、区财政局、区人社局联合检查组成员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征求意见后提出了相应的处理意见,并报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按照会议精神,由区人社局牵头制定了《白银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暂行管理办法(草案)》,对清查出的在编不在岗的各类人员进行分类处理。201210月,区委组织部、编办、监察局、财政局、人社局等5家部门向清理出的违规人员下发了《白银区清理编制、人员、岗位分离通知书》,对规定期限不上岗人员正在做进一步处理。201211月,根据省政府清理吃空饷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要求,区编办转发了《甘肃省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暂行办法》(白区编办发〔201224号),联合检查组于115日开始,再次深入各单位进行清理清查,清查中,要求全区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对本单位清理吃空饷工作作出书面的承诺,从而确保了调查的真实性,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通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核查,进一步严肃了机构编制纪律,规范了机构编制使用程序,维护了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