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白银区“减证便民”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26 】 【选择字号:

开展“减证便民”专项改革,是全面落实“四办”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解决困扰群众的“办证多、办事难”问题重要举措,白银区高度重视,扎实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制方案定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印发《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此次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清理范围及原则、主要任务、实施步骤等作出工作要求,为深入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奠定了基础。

二是明确范围全覆盖。此次清理取消坚持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为出发点,全面梳理规范区政府各部门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实施审批、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要求申请人出具的各类证明材料,对办理事项涉及到的各类证明、盖章、证照(证件、证卡、执照)、认定结果、鉴定结论、评定等级、年检年审结果、资质资格证书、公证文书、登报声明等全面梳理。

三是坚持原则抓清理。专项行动坚持合法性原则、合理性原则、信息共享原则、承诺原则,对所有事项办理涉及到的证明材料设定“四个一律”,最大限度减少办件材料。有效结合“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工作,通过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审批程序,切实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目前,梳理全区46个部门单位保留证明材料四百余项,第一批清理取消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事项26项。今后,已列入取消证明材料清单的,各相关部门不得变相设置门槛或者以其他形式要求申请人再提供,最大程度地利企利民,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