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松绑、解绊、腾位——“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8-01 】 【选择字号:

松绑、解绊、腾位——“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时间:2017-05-16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从‘接力跑’到‘齐步跑’,审批提速了,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不久前,浙江奉化富晟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毕铭在奉化行政服务中心报批一个项目,感受到行政审批的新气象:从以前十几个报批人员在不同部门之间“接力跑”,变为如今审批部门内部“齐步跑”,30个工作日就能完成以往半年都跑不完的审批。

  富晟置业公司的经历是全国“放管服”改革成果的一个生动缩影。2013年以来,我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为企业“松了绑”,为群众“解了绊”,为市场“腾了位”,推动新动能加快成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更好发挥政府这只手的作用,既要在行政干预上多做“减法”,把“放手”当作最大的“抓手”,也要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放手”但不“甩手”。

  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2013年以来,简政放权坚持“简”字当头,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放权力度。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上下联动、共同努力下,简政放权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先后共9批取消下放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618项,提前超额完成本届政府承诺减少1/3以上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障碍少了,活力来了。国家统计局2016年四季度对全国9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简政放权同创新支持、减税降费一起,成为令企业获得感最强的三大政策措施。

  监管创新,促进公平正义。加强监管是推进“放管服”的关键环节,科学有效地“管”可以促进更大力度地“放”,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各地区、各部门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狠抓政策配套和督促落实,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在江苏如皋,原本分布在18个部门的26支执法队伍被整合成6支综合执法队伍,变“轮番检查”为“一查到位”,让很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感受到监管新变化。

  优化服务,营造良好环境。“放管服”的核心在于转变政府职能,从以“审批经济”为主中走出来,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争做服务的“行家里手”,为创业创新营造更好的环境。各地区各部门围绕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便捷化,解决群众办事手续繁杂、证明繁多等顽症痼疾打出了“组合拳”。“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创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北京市整合税务、工商等36个政府部门的800多个审批和服务事项,建立法人一证通信息平台。这项创新,年均减少法人用户交通出行3000万次。

  “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有效改善了营商环境。世界银行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排名位次逐年提高,由2014年的第九十六位提高到2016年的第七十八位。(记者 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