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中央编办发文对有关部门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调整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3-26 】 【选择字号:

中央编办发文对有关部门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调整
 
时间:2013-11-12 来源:综合司 字体:
 

  根据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关于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海洋局的有关要求,中央编办近期发文对工商总局、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的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了调整。

  涉及工商总局的调整事项主要有:

  一、将工商总局承担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划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工商总局不再保留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司,相应核减机关行政编制和司局级领导职数。

  二、明确了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有关职责分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内容审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活动的监督检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对其批准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进行检查,对于违法广告,应当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通报并提出处理建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依法作出处理,两部门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

  涉及海关总署的调整事项主要有:

  一、将海关总署承担的海上缉私职责划给国家海洋局,相应核减机关行政编制和系统缉私警察编制。关于涉及的系统有关事业编制的划转,由海关总署配合国家海洋局研究提出具体方案后另行规定。

  二、明确了与国家海洋局的有关职责分工。(一)海关与中国海警建立情报交换共享机制,海关缉私部门发现的涉及海上走私情报应及时提供给中国海警,中国海警开展海上查缉并反馈查缉情况,按照管辖权限办理案件移交,双方共同制定案件移交等具体办法。(二)海关和中国海警加强协作联动,对于发生在海上及沿海非设关地的重大走私活动,海关和中国海警可组织开展联合打私行动,统一部署、统一组织。(三)海关在陆上和内河、界河、界湖缉私和查办案件中,发现涉及海上的走私活动,应通知中国海警,中国海警应及时部署查缉;中国海警在海上缉私过程中,发现涉及陆上内河、界河、界湖走私的,及时通知海关缉私部门予以查处。(四)海关发现监管船舶未经海关许可擅自驶离海关监管区的,或在监管中遭遇暴力抗拒执法的,可通告中国海警,中国海警应予以拦截。(五)海关和中国海警加强珠江口水域缉私的协作联动,双方在淇澳岛大王角与州岛灯标连线以内的水域开展缉私活动时,相互提供执法支持。

  涉及质检总局的调整事项主要有:

  一、将质检总局承担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划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质检总局不再保留食品生产监管司,相应核减机关行政编制和司局级领导职数。

  二、将质检总局化妆品生产行政许可、强制检验的职责和医疗器械强制性认证的职责,划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三、明确了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有关职责分工。(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负责食品包装材料、容器、食品生产经营工具等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的监督管理。质量监督部门发现食品相关产品可能影响食品安全的,应及时通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立即在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采取措施加以处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能是由食品相关产品造成的,应及时通报质量监督部门,质量监督部门应当立即在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环节采取措施加以处理。(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负责进出口食品安全、质量监督检验和监督管理。进口的食品以及食品相关产品应当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应当收集、汇总进出口食品安全信息,并及时通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境外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可能对我国境内造成影响,或者在进口食品中发现严重食品安全问题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应当及时采取风险预警或者控制措施,并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应当及时采取相应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