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依法行政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7-05 】 【选择字号:

           甘肃省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依法行政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1-05 】 【选择字号:

来源: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2015-11-04 06:18  编辑: 周飞

我省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依法行政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形成“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作为构建依法治国的五大体系之一,这被看作是对政府行政行为框范的重要内容,凸显了我党用法治为改革保驾护航的决心。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在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

  完善制度靠实执法责任

  我省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已近十年,先后出台了《甘肃省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甘肃省行政许可过错责任追究试行办法》《甘肃省实施行政许可程序暂行规定》《甘肃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梳理了部门执法依据并分解了执法职权,建立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每年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等工作,积极推进执法责任制落实。

  《决定》发布后,我省进一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执法责任,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确保依法行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结合权力清单执法依据的梳理,对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部门执行的执法依据分类排序、列明目录,做到分类清晰、编排科学,并将执法依据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部门根据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配置,将其法定职权分解到具体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做到执法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根据有权必有责的原则,规定了行政执法部门任何违反法定义务的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行为,都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规范执法主体提升执法队伍素质

  通过开展行政执法主体清理审核,着力解决行政执法机构林立、行政职能交叉和行政执法混乱等突出问题。我省先后开展了四轮行政执法证件确认换发工作。在第四轮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工作中,全省共审核确认公布行政执法机关主体资格7969个,取消不具备法定授权和委托资质的执法机构236个。同时,在省政府法制信息网站建立“行政执法查询”平台,方便行政相对人查询行政执法主体情况,确保不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单位不得行使行政执法权。

  行政执法人员素质高低,直接决定着行政执法质量。为此,我省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清理了不具备上岗执法资格人员。在第四轮执法证件换发工作中,借鉴浙江经验,开创执法网络考试新模式,执法人员考题由电脑从题库随机抽取自动生成“一人一卷”。组织全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1274场次,考试通过109758人,考试不合格5759人,合格率达到94.7%。建立了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上报、信息审核、资格考试、信息查询的网上操作,省市县三级政府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实行了网络化管理。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和学习培训长效机制,通过日常岗位自学、定期轮训、报告会、专题讲座等方式,认真学习综合法律知识。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实际,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水平。

  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在实践中,由于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能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而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情况屡见不鲜,既造成对管理相对人的利益侵害,又加大了行政管理成本。因此,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对于依法行政,调整行政关系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我省近年来出台了《甘肃省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甘肃省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实施方案》,省级各行政执法部门梳理出有处罚裁量权的行政处罚条款3784项,制定细化量化行政处罚标准9556项,并通过文件、政务网站及新闻媒体向社会进行公布。今年9月,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结合机构职能调整情况,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及行政执法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对本部门已经制定实施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行全面修订规范,并通过省政府法制信息网向社会公布。为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有案可查有据可循,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完善行政处罚案卷制作标准,建立与客观环境、违法事实紧密结合的处罚标准,增加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说明内容,建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评价机制,加大行政处罚合理性审查力度。

  积极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试点

  目前,已报请省政府批复了74个县区开展城市管理领域的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根据省政府部署,从去年开始,指导和推动嘉峪关和定西两市开展综合执法改革试点。

  嘉峪关市主要在两个领域开展了综合执法。一是在市场监管领域开展综合执法,把原来的工商局、质监局、食药局合并为市场监管局;二是在城市管理领域开展综合执法,将仅凭直观即可判断、不需专业手段检测检验的城市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管理等涉及城市管理领域的15个部门的执法职责先行整合,组建市综合执法局。通过改革,减少了执法队伍种类,优化了执法资源配置,提高了执法效能,效果比较明显。以市场监管局为例,经过三合一整合与综合业务培训后,该局现有一线执法人员103名,每一名执法人员都可以进行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产品质量检查和特种设备安全检验执法工作。

  定西市也在市县两级清理规范了执法队伍,尤其是在乡镇一级,把环保、林业、水利、农业、建设、安监等执法机构全部整合到乡镇综合执法所,行使所有行政处罚职能,有效解决了多头执法问题。目前,省政府还批复了兰州新区开展综合执法改革工作。

  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

  “两法衔接”工作对行政执法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化了行政执法部门案件移送、协助侦查的义务和责任,有利于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形成合力,共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甘肃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加强我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联席会议办公室开展了危害民生刑事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涉农惠农等领域的执法行为进行专项立案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司法机关涉嫌犯罪案件数量逐年上升。我省各级人民政府会同人民检察院牵头建立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通了“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省市县三级平台的互联互通,积极推进案件网上移送、网上受理、网上监督,提高“两法衔接”工作的效率,实现案件移送、受理、查办、审判等环节的规范衔接,有效防止和杜绝了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