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白银区开展“简证便民”专项行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0-16 】 【选择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关精神,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证难”和“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各类不合理证明问题,近日,白银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通过此举,切实加强政府部门作风建设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白银区制定印发了《白银市白银区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清理乡(镇)街道、政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在行使行政职权和提供公共服务事项时要求行政相对人提供的所有证明材料。清理规范按照 “四个一律取消”的原则开展:即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够通过个人现有证照证明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
  此次行动从9月份至12月底结束,分自查清理、审核论证、审议公布、完善机制四个阶段进行。今后,凡未列入保留证明材料清单和已列入取消证明材料清单的,各单位在行使行政职权和提供公共服务时不得要求行政相对人提供。清理规范后,执行“非报即停”原则,对隐瞒未报,事后又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单位或个人,或对已经明确取消,又要求办事群众继续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单位或个人,监察部门将强化问责,切实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