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聚焦关键 抓实环节 白银区精准发力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来源:李小录 | 发布日期:2021-12-15 】 【选择字号:

 

为扎实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白银区委编办高标准、严要求,聚焦关键、抓实环节,稳步推进全区机构编制核查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为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奠定基础

省、市关于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相关文件下发后,白银区高度重视,及时将文件精神向区委编委主要领导做了汇报。区委编委领导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全力配合,确保白银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顺利开展。区委编委成员和区委编办干部带头学习机构编制核查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2021年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全力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二、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确保核查工作有序开展

为确保我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稳妥有序进行,区委编办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对机构编制核查的范围、内容进行了细化分解,制定下发了符合白银区实际、指导思想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方法措施得力、环节步骤紧凑的《白银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白区编委发〔2021〕18号)。《方案》明确了各阶段的主要任务,时限要求和具体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有序开展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

三、加强领导、靠实责任,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为了确保全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有效开展,根据区委编委主要领导批示,抽调组织、编办、人社、财政部门业务人员成立联合审核组,并要求各单位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审核员,具体负责本单位核查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人员精心抓的工作格局,做到组织落实、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为稳步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突出重点、把握环节,力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取得实效

为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取得实效,在核查工作中,严格按照省市要求,立足实际,突出重点,严明纪律,把握环节,通过“六查六看”严把“三关”,认真核对部门核查表机构编制演变文件领导任免职文件单位人员花名册财政统发工资表等,确保核查数据真实、完整、准确,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取得效。

通过“六查六看”和严把“三关”工作的有效开展,使我区结构编制核查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目前,我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实现了实际设置机构与审批机构相一致;实有人员与核定编制和领导职数相对应;实名制管理的进程进一步加快;机构编制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管住、管活、管好机构编制管理的机制逐步形成;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格局日趋显现。

五、部门联动、互相配合,机构编制部门配合机制进一步健全

确保核查对象全覆盖无遗漏,核查数据完整准确区委编办建立健全与组织、财政、人社3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数据信息比对机制部门之间加强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核查工作高效率、高质量推进。通过核查工作,我们进一步强化了部门协作联动,规范了机构编制管理,再一次明确了机关事业单位凡使用编制增配干部、补充人员须先经过机构编制审核,组织人社部门根据编制审核单办理相关人事手续,财政部门依据编制审核单核拨经费,为建立健全配合约束机制奠定了工作基础。

六、完善资料、规范管理,机构编制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区委编办以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为契机,帮助各单位建立和完善机构编制文件档案库,理清本部门机构编制现状,促进单位开展业务有依有据,合理合法。通过单位自查与集中核查,规范存储了各部门编制档案资料,完善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数据库,着力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加强规范管理,增强了服务发展能力。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机构编制使用核准制度,初步形成了机构编制管理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