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白银区委编办“三步走” 切实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来源:李小录 | 发布日期:2021-11-19 】 【选择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全国机构编制核查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的通知》要求,全面准确掌握全机构编制基础数据,核清机构编制资源数量、结构、分布等情况,白银区委编办坚持“精心、精准、精细”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迅速做好安排部署。中央和省、市委编办作出2021年机构编制核查工作部署后,委编办积极响应,组织业务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及统计年报工作布置会议;按照会议的要求,迅速行动起来,第一时间向委编委领导专题汇报,编委领导批示并要求尽快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自身实际,精心拟定《白银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机构编制核查的总体要求、范围、内容、时间、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提请委编委领导审定后在全区范围印发实施,为全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有序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细化措施,全面推进摸清“底数”。组织各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按照“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的要求,对本单位机构编制审批文件、干部人事档案、工资发放人员名册、参保信息、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数据等方面进行全面自查,形成《单位机构编制核查情况表》,整理机构编制、公务员职级、人员变动、事业单位分类、列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等方面佐证材料,对照时间节点提交组织、编办、财政、人社联合审核确保机构编制核查详实无误,不留“空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三是联合审查,完善信息确保实效。坚持把此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作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通过全面查、认真对、及时改,进一步促进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建立健全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明确比对方式、结果使用、安全防护等要求,稳慎推进数据比对工作。针对多部门数据比对、实地核查等工作发现的数据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不规范等问题,要求各部门查缺补漏、校正勘误、规范填报。通过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坚持机构编制核查与机构编制纪律建设同步推进,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核查数据真实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