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白银区委编办“三个坚持”做实做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张先进 | 发布日期:2021-09-02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白银区委编办“三个坚持”做实做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严格机构编制管理严明机构编制纪律,机构编制工作法化水平。

一、坚持知行合一,深入学习机构编制相关条例和办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和《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一是领导带头学坚持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编委会组织专题学习,切实提高依法依规办事,在监督下决策的思想意识。二是组织全面学向全各乡镇(街道)、直部门单位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机构编制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的通知》,要求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形式组织专题学习,准确把握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常态长效开展的重点内容,增强严守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的责任感和敬畏感。三是专题培训学根据委统一安排,编印《机构编制党内法规汇编》,发放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人事干部手中,确保机构编制业务知识全覆盖,全面加快机构编制法定化进程。

二、坚持依法从严,切实提高机构编制法定化水平。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做好机构编制的“防火墙”,切实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权威性和严肃性。印发白银区《关于对“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开展自查自评的通知》和《关于机构改革相关问题进行自查整改的通知》,重点监督检查履行党管机构编制主体责任、落实机构改革政策和执行“三定”规定情况人员履职履责和在岗到位情况编外人员聘用等情况,切实提升机构编制法定化水平。

三、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认真督查“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抽查部分乡镇(街道)、直单位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单位情况汇报,查看内设机构挂牌、干部配备和印章管理等方式,实地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将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超规格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自行设置领导职数名称等问题纳入专项检查范围。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详尽分析、核实、认定,凡是能立行立改的,要求相关单位立即着手整改,不再纳入清单范围;对整改工作确实存在困难的,形成问题清单后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