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白银区委编办“四提升”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四化”水平

【来源:张先进 | 发布日期:2023-06-13 】 【选择字号:

 

白银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法定化、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机构编制部门履职服务能力水平明显提升,机构编制服务发展大局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一、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法定化水平。一是全面深入学习《条例》。委常委会会议、委编委会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把《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一项长期性工作和重要任务,切实把学习《条例》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二是多措并举宣传《条例》。将《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充分利用网站和新媒体转载和推送《条例》相关内容,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和政策知晓率,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三是严格遵守落实《条例》。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巡察、审计等监督范围,形成监管合力。

二、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化水平。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入编流程办理、公开招录(招聘)等程序,明确了机构编制事项审议的程序和标准,确定了机构编制报告、核查的时间和次数等。规范机关内部管理先后修改完善了《白银区委编办办公室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分工的通知》等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确保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三、进一步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标准化水平。一是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坚决执行中央、省有关机构限额、领导职数和编制总量的规定,根据各部门各单位职能任务变化情况科学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二是统筹使用编制资源。树立各类编制资源“一盘棋”意识,打破编制分配后地区所有、部门所有、单位所有模式,统筹、盘活、用好沉淀和低效编制资源,优先保障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三是规范办事程序。认真落实“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监督问责”等环节,对各部门单位申报机构编制事项进行了规范。对重大改革方案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请政府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

四、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水平。一是强力推进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的运用。将实名制业务办理全面纳入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使实名制管理平台真正成为管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的唯一入口,确保相关数据的实时更新和人员编制的动态实时监管。二是实行基础数据共享共用。建立财政供养人员联合管控,将机关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及相关编委发文及时抄送组织、人事和财政部门。三是着力推行“互联网+”工作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互联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模式,实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业务全事项网上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