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白银区委编办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审批程序坚决杜绝违纪违规问题发生

【来源:张先进 | 发布日期:2023-06-06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白银区委编办切实发挥机构编制在组织人事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严格执行机构编制部门为主导,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协作共享、相互制约的机构编制协同联动机制,坚决杜绝机构编制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一是从严规范用编审批程序。区委编办进一步规范用编进人和人员交流审批程序,确保组织任命,行政、事业单位招录,教育卫生人才引进等用编事项按程序办理;组织部门任命领导干部时先出具领导职数空缺意见,确保领导职数配备在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机构、编制、职数限额内进行;区委编办对涉及机构设置、编制增减、领导职数配备等机构编制事项时,都要召开编委会,征求组织、人社、财政等编委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进人和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问题发生。

二是从严执行前置审批制度。从严执行“编制审批在前”和“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在编制限额内按需进人”原则,坚决做到先核编制再调人员,先核职数再配干部,先核编制再核工资,真正实现机构编制管理“关口”前置,有效防止财政供养人员无序增长。

三是强化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注重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数据共享,认真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更新工作,对机构设置、编制调整、职数变动、干部任免、人员调配等文件及时上传,动态更新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台账信息;细化完善“三本台账”(白银区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统计表、白银区副科级及以上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台账、白银区行政、事业单位核定领导职数设置统计表)等基础数据资料同步更新,对机构、编制、人员情况实时监控,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信息准确、真实和完整。同时,科学合理利用实名制系统人员管理数据查询功能,对全区人员的年龄层次、学历占比、岗位结构及预计退休人员变化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把分析数据作为机构编制管理的“晴雨表”,随时向编委领导和编委成员单位提供分析结果,为实施科学决策提供准确详实的参考依据,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参谋助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