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白银区委编办坚持党建引领 创新提升 锻造“五个过硬”模范机关

【来源:陈丽宇 | 发布日期:2021-12-23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白银区委编办紧紧围绕打造“五个过硬”模范机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自身建设水平,助推机构编制工作上台阶。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锤炼“政治过硬”机关强化机构编制部门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定位,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打造政治过硬机关。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发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作用,持续跟进和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讨,不断提升理论素养,筑牢思想根基。全年开展集中学习活动26次。二是强化业务政策法规学习。紧跟中央关于机构编制管理、机构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学习研究,通过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专题学习、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强化“党管机构编制”“机构编制就是法制”意识。

二、强基固本抓党建,锻造“组织过硬”机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一是组织建设规范化。按照支部标准化要求,进一步明确支部建设规范提升标准,规范组织设置,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二是组织生活制度化。编印《区委编办党支部党建工作要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丰富“主题党日”形式,切实提升活动成效,推进组织生活常态长效;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创设“党员先锋岗”疫情防控、创城创卫等工作中凝聚敢于斗争、担当作为、团结协作的强大合力。

三、驰而不息强作风,打造“作风过硬”机关聚焦职责强担当立足编办职能和机构编制权限,站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服务民生的角度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开展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推动项目人员纳入编制管理、调整全区扶贫工作机构设置、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共驻共建促发展五项活动,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四、强化纪律守规矩,铸造“纪律过硬”机关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建设勤政、廉洁的机构编制工作队伍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列入学习计划,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认真落实《白银区编办首问负责(责任追究)制度》《白银区编办服务承诺制度》《白银区编办限时办结工作制度》等日常管理制度,抓好日常勤、例会学习、机关纪律、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的落实,确保制度落到实处。

五、服务发展提效能,建设“能力过硬”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打造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严格按照党章、党内法规和法律、规章行使职权,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作用,加强对全区各部门单位职能的深入研判,通过合理设置机构、理顺职责关系、调整职能配置,健全完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参谋助手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