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白银区委编办做好“三部曲”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来源:李小录 | 发布日期:2021-12-08 】 【选择字号:

 

白银区委编办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障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从严从紧管理机构编制,改进和创新管理方式方法,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一是提前谋划,筑牢机制保障。对于部门上报的事业单位招考用编计划,通过机构编制实名制综合管理系统,实时查询、及时核准编制使用情况、空编情况,并反馈组织、人社部门。借助实名制综合管理系统实时监控用编计划使用和剩余情况,对财政供养人员实行全面监督,防止超编制、无计划新增人员情况发生。强化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实现对编制、人员全方位掌握,为盘活用好编制资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是转变思路,统筹资源配置。依托党政机构改革,充分考虑各类机构编制资源,打破编制一核定终身”的传统思维,有序对涉改单位编制重新分配、科学配置,重点补充保障教育、医疗卫生、市场监管等民生服务领域。对全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数及教师编制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根据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配备规定,测算我“师生比”为全区教育资源调整作出分析研判,确保教编制配备合理、高效。

    三是强化监督,确保责任落实。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综合管理系统中机构基本情况、人员信息、机构编制台账等进行常态化核对和完善,确保数据及时、准确、完整。按照上级部署,开展全机构编制核查,明确核查的总体要求、范围、内容、时间、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确保机构编制核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通过全面查、认真对、及时改,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