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白银区委编办强化措施促进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规范管理

【来源:王玉宁 | 发布日期:2021-10-12 】 【选择字号:

  

        近年来,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要求,着力优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配置,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白银区委编办统筹谋划、盘活存量、精准实施,促进全区教育系统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规范管理。

一是盘活存量,用好用活教育编制资源。针对白银区为市辖区,学生流动较大,定期对全区中小学学生规模、班级数额、在校学生数、教职工数等进行摸底、调查核实,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人员及中小学学生数量变化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坚持编制总量不突破,全面盘活空编存量,进一步优化调整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确保盘活用好编制资源,更好地保障全区中小学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是内部挖潜,优先保障新建学校用编需求。根据全区教育布局需求,每年腾出一定比例的编制,解决新建学校用编需求。2020-2021年为新建的第五幼儿园、第六幼儿园、第十一幼儿园、工农路小学调剂配备编制60余名,进一步配强配足学校教师力量,全面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公平发展。

        三是统筹谋划,建立健全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打破以往教职工编制调整配备方式,全区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中小学、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工作由区教育局统筹组织实施。区教育局在省、市核定下达的教职工编制总量内,按照班额、生源等变化情况统筹分配、动态调整各学校教职工编制,并报区委编办和区财政局备案。教育部门在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的同时,充分考虑脱产进修、产休假等因素,在现有编制总量内,科学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切实解决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对规模较小的城区学校、村小学、教学点,按照班师比和师生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解决编制分配不均衡问题。

        四是规范管理,探索实施区管校聘体制改革。探索建立编制岗位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统筹使用,教职工按岗聘用、竞争择优、绩效考核的新机制,使教职工由学校人变成系统人。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区域统筹、动态管理的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切实解决师资配置不均衡问题。深化后勤服务改革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将学校工勤岗位、后勤保障岗位的人员逐步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腾出编制,用于招录补充一下教师,盘活编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