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白银区委编办坚持四个“着力”全面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

【来源:王玉宁 | 发布日期:2021-09-10 】 【选择字号:

 

    自《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颁布以来,白银区委编办把深入贯彻《条例》和两个《办法》作为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推动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常抓不懈坚持四个“着力”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水平。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树牢法治意识。区委领导高度重视《条例》和两个《办法》的学习贯彻,分别安排在常委会议、编委会议上5次集中学习《条例》和两个《办法》,不断提升班子成员精通、执行、运用《条例》和两个《办法》决策机构编制事项的能力和水平。编办干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知识测试、开展研讨等方式,原原本本、逐条逐项进行学习,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增强学习、运用《条例》和两个《办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区委编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通知》、区委办公室转发《中共白银市委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的通知》,迅速在全区掀起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和两个《办法》的热潮,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学习全覆盖,切实提升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法治意识。

二是夯实工作基础,着力健全制度规则。认真对照《条例》和两个《办法》规定,全面清理规范相关机构编制管理制度,与《条例》和两个《办法》规定不相符合的及时修订完善或废止,确保各项制度有机衔接。《条例》颁发后,及时废止了原有的《白银区机构编制管理事项审批办法》等制度。同时,抓实制度建设,加快完善配套制度,修订《中共白银市白银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白银市白银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立起了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规矩。积极探索创新,打破一核定终身的思维定式,健全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统筹保障全区重点工作、民生领域等用编需要,真正管好用活现有编制资源。

三是严把环节程序,着力细化流程管理。围绕动议、论证、审议和组织实施四个关键环节,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审批三定规定制定,建立区委、区委编委审批事项操作规范,落细落实《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严把部门单位在三定规定制定中启动、起草、审核、审定、发布和执行等环节。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中,按程序启动了白银西区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三定规定制定工作,在环节和流程上规范、细化、全流程记实,使《办法》在机构编制工作中落地生根。

强化监督检查,着力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对标《条例》和两个《办法》要求,自觉查找机构编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整改和规范。注重提升实名制管理效能,强化部门电子编制管理维护管理的主体责任,提高数据准确性,同时针对部门空编率、领导配备和编制使用执行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实时掌握部门机构编制配备情况,为编制使用审核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切实遏制问题增量。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组织、编办、人社、审计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进一步强化机构设置、编制使用、有关规定执行和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