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白银区召开赋予乡镇街道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协调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25 】 【选择字号:

 

11月25日上午,白银区召开赋予乡镇街道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协调,听取各职能部门下放权限梳理工作情况,广泛征求各乡镇街道承接事项意见建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冯树川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孙万彬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赋予乡镇和街道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重要精神。要牢牢把握向基层赋权的正确方向,明确省政府赋予乡镇和街道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法律地位和对推进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积极创新管理机制,坚持便于管理、利于监督、公平公正、守土有责、条块结合的原则,把权限逐步下放到位;要出于公心,把握好尺度,站在利于工作的角度进行双向梳理对接;权限下放后要理顺程序、流程再造,分行业、分部门跟进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推进白银区乡镇街道职能转变,完善乡镇街道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基层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充分认识推进赋权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是思想认识再提升,各部门要把赋权工作开展作为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按照职能职责及时向乡镇街道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加强业务指导,协调解决权限下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分析研判再深入,坚持上下统筹协调,充分考虑基层实际承接能力,逐项分析研判拟下放权限,理顺权力下放后的运行程序、规则和权责关系三是沟通衔接再紧密,主动加强与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及时做好下放权限的承接与运行工作,防止出现职能缺位、管理服务真空。四是职责义务再靠实,管理权限下放后,要切实履行赋权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职责逐项制定后续监管措施,适时对下放权限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估,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使乡镇街道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