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白银区委编办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来源:李小录 | 发布日期:2019-08-26 】 【选择字号: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印发后白银区委编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826日下午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条例》精神

 

会上,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了《条例》全文和中央编办负责人就《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答记者问相关内容。通过专题学习,全办干部充分认识到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巩固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意识,深刻领会《条例》意义,坚决贯彻落实《条例》要求一是明确《条例》颁布的时代背景。《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制定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精神的重要举措。《条例》的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的具体行动,有力加强了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准确把握《条例》的性质定位。《条例》为党管机构编制作出了制度性安排,是统领机构编制领域各项法规制度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它明确了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的程序规范,严肃了对违反机构编制法规行为的监督问责,是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三是深刻领会《条例》的政治内涵。《条例》的颁布实施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进一步树立和巩固机构编制是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的理念,对于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具有重要的指引意义。

会议要求,在今后的机构编制工作中,一要从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把学习《条例》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准确掌握《条例》精神使机构编制工作有据可寻,有据可依二要紧密联系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抓好《条例》贯彻落实,以《条例》为遵循,进一步研究细化措施和办法,组织规范机构编制工作程序、制度三要广泛宣传引导,对《条例》相关内容,利用机构编制网自媒体平台等进行宣传,提高公众知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