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白银区委编办“三注重”扎实有效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来源:王守廉 | 发布日期:2019-07-24 】 【选择字号:

 

白银区委编办扎实落实省、市、区委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做细做实帮扶工作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注重政策宣传,提高帮扶户的自主发展意识。积极组织帮扶干部,在学习吃透《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脱贫帮扶工作若干问题》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深入帮扶户家中,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调查他们的生产生活和收入情况,排忧解难,疏导情绪,有效提升了帮扶户的致富信心和自主发展意识。

二是注重因户制宜,科学完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帮扶干部定期深入帮扶村水川镇张庄村的建档立卡户家中,面对面交流谈心,摸清他们面临的困难和实际需求,找准致贫原因,研究脱贫路子和增收方案,对照政策兜底、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各项扶贫措施,根据不同的家庭情况和个人技能需求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帮扶计划,将帮扶措施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真正做到量身定做、精准施策。

三是注重因户施策,推动帮扶工作取得实效。用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帮扶措施,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健康发展。动员帮扶户参加了医疗、养老、农业保险,解决了帮扶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后顾之忧。积极组织帮扶户参加“电子商务、陇原巧手、特色种植、规模养殖等”劳动技能等培训,提升了帮扶户的致富技能,拓宽了帮扶户的致富能力,增加了帮扶户的经济收入。抓好“一户一策”实施,完善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制度,鼓励支持有经营特长的帮扶户做小本批发生意;鼓励有种植能力的搞好日光温室蔬菜种植;积极联系务工单位,动员鼓励年富力强的外出务工。近年来,区委编办联合其他帮扶单位,硬化村社巷道2公里,争取立项硬化村道6.9公里,更换水泵电机3台,帮助完成村委会办公楼建设项目。共组织培训300人次;为发展意愿群众提供互助资金1.5万元,提供贷款25万元;为张庄村提供资金帮助2万元。截止目前,区委编办帮扶户共脱贫7户,剩余2户,计划2020年底全部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