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白银区完成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清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11 】 【选择字号:

为理顺政事关系,实现政事分开,不再设立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对全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截止目前,白银区已完成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清理工作。

一、加强学习,吃透文件精神。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了在市县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专题培训班上张怀仁主任的讲话和《关于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若干问题》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每个步骤、每个环节搞清楚、弄明白,有条不紊推进,真正把此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二、积极部署,印发工作通知。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清理全区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的通知》,明确事业单位清理范围、认定依据,工作程序,要求事业单位结合本部门三定规定和行政主管部门权力清单,对职能进行全面清理,列出每项职权的类型、法律法规授权依据汇总形成目录。

三、全面清理,严格审核程序。主管部门对所属事业单位的每项行政职能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必要性审查后报区编办再次进行审核。定稿后,报区法制办审核确认。在职能清理初步完成的基础上,经市编办逐项对照审定,确保了行政职权的准确性。

通过此次清理,全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共涉及17个部门43家(含执法机构8家)。35家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共清理认定行政职能233项。其中:完全和部分环节移交主管部门承担的行政许可等行政职能111项,统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行政处罚等行政职能122项。8家执法机构共梳理行政职能513项。其中:回归主管部门的行政许可等行政职能24项,统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行政处罚等行政职能48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