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白银区编办“四项举措”提前谋划机构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20 】 【选择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党政群机构改革工作,按照省、市相关会议安排部署,白银区编办强化责任担当,认真组织学习调研,吃透政策,摸清底数,明确思路,努力为推进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把牢“吃透政策”这一关键点。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利用周一学习例会,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省、市召开的有关机构改革的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刻认识深化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全面掌握机构改革政策,为全区机构改革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这一保障。全面落实省、市机构改革相关会议精神,成立了白银区机构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编办,并报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为机构改革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全面冻结机构编制和人事调动,同时要求要严肃政治、组织、机构编制、干部人事等工作纪律,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在全区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三是打好“摸清底数”这一准备仗。为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精确性,在抓好政策学习解读的基础上,提早介入,深入涉改单位开展调研,组织编委成员单位和部分涉改单位共17家召开座谈会,积极学习宣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针政策和纪律,深入查找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权责划分和履职情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对全区党政群部门主要职责、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及权责清单进行梳理,制定了《白银区行政事业机构执行情况统计册》、《白银区党政群机构统计册》和《白银区副科级以上机构领导职数统计册》,编印了《白银区行政事业机构批复文件资料汇编》、《白银区行政事业机构领导职数批复文件汇编》,为机构改革提供精准有效数据支撑。

    四是找准“明确思路”这一突破口。紧扣中央改革目标和改革思路,提前谋划,做好涉改部门及职能梳理工作,先行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职能清理工作,待市县机构改革指导意见印发后,迅速对接,争取工作主动,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