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白银区2017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5-02 】 【选择字号:

 

    2017,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也是白银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白银区机构编制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和服务白银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严格控制并优化配置机构编制,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和管理举措落地见效,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提高工作站位科学谋划全区机构编制工作

1.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确保政令畅通上始终做到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行动自觉。

2.着力服务工作大局。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深分析改革和管理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统筹谋划工作,为推进全区经济发展,建设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生活富裕、环境宜居的幸福白银区做出贡献

3.切实推进任务落实。结合白银区“强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和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开展,科学统筹部署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和重心,紧盯时间节点,靠实工作责任,抓紧推进事关全区的改革,保证各项改革任务如期完成。

二、坚持简政放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4.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对国务院取消下放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时承接落实到位。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承接和调整工作,主动加强与上级放权单位的沟通协调,熟悉下放审批事项的法律依据、审批条件、运行程序、硬件要求在精简行政许可证件、证明材料、审批时限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积极推动各部门“减证”。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编制保留项目清单。

5.深化权责清单工作。制定《白银区权责清单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对各部门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更新相关内容。探索推动在一些领域开展专项清单编制工作,指导、督促区直部门深化巩固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成果,切实建好清单、管好清单、用好清单,发挥综合效用。

6.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探索运用“标准规范、负面清单、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取代事前审批新模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督促区直部门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社会监管,拓宽监管渠道,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市场监管,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加强行业自律。

7.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大力推行并联审批、“互联网+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办理、“一站式”审批等模式和经验做法,推动更多部门将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自助终端延伸。结合“五张清单一张网”工作,加快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强化部门之间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推动区级部门精简行政许可事项申报材料,削减审批流程,规范新增申报材料,实行网上预受理审查,实现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审批。

8.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对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修订“三定”的部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三定”规定;对“三定”规定修订时间较长的部门单位职能职责进行分析梳理,对职能变化或职责交叉单位进行修订调整。

三、把握重点环节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9.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根据省、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安排部署,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司法体制改革和公安体制改革相关工作。

10.做好环保、审计体制机制改革。根据省、市统一部署,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环保监测执法垂直管理相关工作。按照省、市要求,做好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11.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调整优化纪委内设机构,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监督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和运行机制,强化对纪检系统干部队伍的监督。

12.深化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理顺城市建设管理体制,坚持推动城市建设管理重心下移、属地管理要求,深入沟通衔接,做好市政建设管护、房产物业管理、户外广告监管、城区绿化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停车场审批管理、文化市场执法、交通设施、城管执法、煤质管控等相关机构和职能职责的下划移交工作。

    四、立足分类施策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13.创新事业单位管理。加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登记管理的统筹协调,以改革创新管理,以管理落实改革。制定《白银区关于严格控制全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施方案》。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总结试点经验,扩大试点面。

14.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继续推进“全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提升登记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全区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比例,开展事业单位章程管理试点工作。全面完成机关群团、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探索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信用评估工作。

    五、严控编制总量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

15. 严控机构编制总量。落实“两个只减不增”要求,强化控编减编责任,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健全部门约束配合机制,形成控编减编工作合力,确保全区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事业编制和工勤编制控制在2012年年底的基数内。

    16.强化机构编制管理。按照“撤一建一、撤二建一、多撤少建、先撤后建”原则,坚持“两个不超过”,批复机构数不超过撤并机构数、发出编制数不超过收回编制数,盘活机构编制资源,服务保障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按照省市部署安排,推行电子编制证系统,规范编制核准使用,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的精准化、全面化和动态化。开发利用好实名制数据系统。继续抓好中文域名注册、网站开办审核复核、标识申请等工作。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实现统计和实名制工作的全面融合。积极探索与组织、人、财政等部门协调配合及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

    17.加强机构编制督查。加大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执行情况、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加强对“放管服”改革、控编减编等方面情况的监督检查。畅通“12310”举报受理渠道,做好受理办理工作。配合做好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情况审计工作。

    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18.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区委统一安排部署,继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创新学习方式,严格学习时间,确保取得实效。不断加强编办党支部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工作。

    19.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继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执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加强编办领导班子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对干部的培养使用和教育管理,着力打造“五型”机关(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创新型、廉洁型)。

    20.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加强帮扶领导干部思想认识的再深化,进一步落实帮扶责任和措施。切实扑下身子,深入农户,宣传精准扶贫的有关政策,帮助落实制定的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工作取得成效。

    21.不断提高机关效能加强编办机关工作统筹协调和督办,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衔接和顺畅运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执行和落实。做好机关服务保障等工作,严控“三公”经费等支出,建设节约型机关。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禁毒、法治宣传等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