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白银区审改办参加全市权责清单集中评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8-11 】 【选择字号:

8月5~7日,按照市编办《关于邀请各县区编办工作人员参加市权责清单集中评审工作的通知》要求,白银区应邀参加了全市权责清单集中评审工作。市编委督查室主任武晓彬主持评审工作。集中评审利用3天时间,各县区审改工作人员对全市40个部门权责清单进行集中评审、逐条审核,通过查看名称规范性、实施依据的针对性及合法性、行政权力与设定依据的匹配性、行政职权的分类统一性和责任事项、追责情形是否到位等方面的内容及本次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逐项提出审核意见。集中评审工作8月7日结束。

在评审总结会上,市编委督查室主任武晓彬就评审工作及各县区审改工作做了安排:一是要做到清理部门、事项的全覆盖,为建立健全权责清单打下基础;二是要全程记录,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以部门梳理为主体,审改办协助审核的工作责任机制;三是对长期不做的审批事项进行单列(暂挂)。对于部门内无办件量或者近年来办件量较少的事项在政务服务网上进行暂挂,与正常办理的事项区分;四是议事决策程序必须完整。行政审批改革是民生政策,为提高简政放权的科学性、合法性,必须完备事项决策标准程序:①各部门单位填报②审改办协助审核③提交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④合理性评估论证(专家评审)⑤审改部门再次确认⑥提交审改领导小组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公布;五是落实工作任务,确定工作时限。权责清单各部门主要领导应高度重视,确保区级政府权责清单工作按10月底前全面完成;六是杜绝工作反复,提高工作效率。市审改办历时2个月,通过从有关部门共抽调2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七个审核小组分工审核、提交法制部门审核、聘请19名具有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知识,同时热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咨询专家组评审和审改部门再次审核等方式,先后4次对权责清单进行审查,确保权责清单审核工作按时间节点、标准有序推进。